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8)日公布違規電視節目,6件嚴重插播字幕、5件違反節目分級、1件新聞廣告未明顯區分。中視製播的「萬秀豬王」雖為普遍級,卻在節目中播出性暗示與揶揄女性的畫面,處罰鍰新台幣60萬元。另外,中天、中視、TVBS新聞台則是於5月不斷播出同一則新聞的暴力畫面,依情節不同處分,中天因為連續播出三次,遭罰鍰40萬元,中視和TVBS則分別予以警告。

據NCC處分資料顯示,綜藝節目方面,中視「萬秀豬王」於6月8日單元短劇中出現「我有答應我的老情人今晚9點了,你這樣我身體受不了」、「那我今天破例碰你啦、我也守寡很久了耶」等涉及性暗示內容及言語,普遍級、保護級皆不得播出,遭罰60萬元。

另外,屬保護級的三立都會台「國光幫幫忙」,在6月18日節目中以穿著性感的女性當作男來賓禮物,並讓男來賓抽籤決定與禮物(女性)進行親密合作的互動遊戲,NCC表示,嚴重物化女性及影響兒童性觀念偏差,給予警告處分。

NCC發言人虞孝成說,5件違反節目分級中,中天新聞台、中視新聞台、TVBS新聞台於5月14日播出「大陸父親摔子」的新聞時,重複播出父親重摔懷中幼兒畫面,有些雖有定格、馬賽克,但加上記者口白仍能加以辨識其暴力行徑,恐對兒童產生不良影響。中天因為連續播出三次,重罰40萬元,中視和TVBS則有馬賽克,僅給予警告。

今日NCC審議違規電視節目中,另有6件違規使用插播式字幕,包括三立新聞台、中天新聞台於新聞中插播「下節節目內容」的字幕以及東森新聞台、霹靂電視台、世界衛星頻道播出「廣告其他節目」的插播式字幕,均予以警告。另一項即為華視「WOMAN愛旅行」插播自家即將上檔新戲,廣告節目不分,決議處罰緩7萬5千元。

虞孝成表示,依〈衛廣法〉第21條規定,插播式字幕只有在天然災害、緊急事故訊息、公共服務資訊之播送、頻道或節目異動之通知、與該播送節目相關,且非屬廣告性質之節目等4種情況才能播送。他提醒,業者不應以公共服務或節目異動的名義進行商業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