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9月10日國民黨立委李慶華宣布撤回核四公投案,今(17)日上午,多個反核團體於立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要求李慶華為當初提案道歉及立法院應盡速撤銷核四公投案。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痛聲批評李慶華,利用公投法的缺失,為行政院續建核四背書,雖今提出撤案,但李慶華仍應為其引發的社會紛擾道歉。同時,立法院應勇於面對民意,盡速撤銷核四公投案。

反核團體也呼籲馬英九,不要忽視70%的反核民意,要懸崖勒馬立即停建核四。反核團體訴求有三,要求李慶華道歉、立法院盡速完成核四公投撤案程序以及朝野立委皆應遵從民意做出停建核四決議。記者會現場恰逢馬英九支持者穿著紅衫圍繞立法院舉牌遊行,一度與反核民眾隔空對罵,雙方各自喊出「立即停建核四,馬英九下台」、「王金平叛黨,馬英九加油」等口號。

包含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鹽寮反核自救會、908台灣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數個民間團體,特意於立法院開議的第一天,聚集立法院門口召開「撤回鳥籠公投,立即停建核四」記者會。

施信民指出,李慶華的核四公投提案是藉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指示而提出,此提案的提出,違反公投法所規定,行政機關不得主動提出或委託其他機關提出公民投票。並利用公投法50%門檻的缺失,為行政院續建核四政策背書。雖然李慶華已提出撤案,但仍須對社會大眾道歉。也呼籲立法院應正視社會主流反核民意,立即停建核四。

人本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史英表示,我們對李慶華提出及撤銷公投案的理由皆不清楚,提案與撤案都在李的翻手覆雲之間,「一個國家的重大政策是可以這樣操弄的嗎?」他說,各界都知道李慶華撤案是另有政治目的,在反對核四的基本立場上,我們要求馬上把核四停建,如果頑強的執政當局,不願意順從70%停建核四的民意,那我們就要求立即修正公投法,把鳥籠公投修訂為較為合理的公投法,「如果他們還是抵死不從不肯修改的話,那我們民間就自己來推出一個公投法。」

綠黨前發言人潘翰聲則表示,今天台灣有兩種共識,反馬,反核。這兩種共識在此有個交集的活動,在此號召大家參與「10月10號去核四,百萬人廢核四環島接力行腳」的活動。計畫十月十日從核四廠出發,繞行台灣各鄉鎮84天,並於1月1日元旦包圍總統府,一起終結核電廠。

在潘翰聲帶領群眾高喊反核口號時,記者會現場遭遇馬英九支持者,身著紅衫圍繞立法院遊行挺馬,大喊「王金平叛黨、王金平叛國」等口號,並高舉「馬英九加油」舉牌,反核團體則以「立即停建核四,馬英九下台」回應,雙方一時火藥味十足,相互嗆聲互喊口號。

最後,反核發起人高成炎預告,因為民進黨將10月不漲電價放入三個條件之中,如果談判結果,國民黨執意要漲電價的話,10月5號大家凱道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