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在這次的九月政爭中,所犯最嚴重錯誤,就是一個字:「笨」;而笨,是構不成彈劾理由的。蘇貞昌領導的民進黨,想用彈劾的方式凸顯這場政爭中在野黨的角色,一樣是犯了笨的毛病,一樣愚不可及。

民進黨目前最該做的事,就是呼應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訴求,儘速在立法院提案成立「關說及監聽真相調查委員會」,針對這次國會議長關說案以及國會議員被監聽案進行完整調查。這項動作,一方面可以維護國會自律的尊嚴,一方面更能表現自清的高道德標準;不此之圖,卻採用虛招演出,只會讓人看破手腳。

馬英九以總統之尊,攻擊立法院長可能涉及的關說案,意圖將他拉下馬;從權力分立的憲政主義而言,當然是干犯民主原則的惡行;尤其採用的又是被認為違法監聽而來的資料,形成權力的嚴重失衡,程序和手段的不正義,正是如今所以陷入四面楚歌窘境的由來。

但到目前為止,並無法證明監聽係馬總統所指使,也就是當初美國總統尼克森在水門案被抓到的嚴重犯罪把柄,尚未出現在馬英九身上。只是馬英九自己政治鬥爭手法拙劣,加上缺乏對人性的了解,並將自己當作司法準繩來判決,引發人民的強烈反感。

簡單而言,這是國民黨內部的鬥爭,同時希望拿民進黨當祭旗,一兼二顧;卻在這樣的鬥爭中,讓台灣的民主制衡精神遭受嚴重的傷害。如果人民或在野黨沒有給予反撲和教訓,總統大權在握的獨裁體制很可能就會無意間坐大而無法抑制。

但是在野黨這時候最該做什麼?尤其是當自己的國會黨鞭也涉及所謂的關說醜聞之際,民進黨可以當作無事的旁觀者,直接在場外叫陣,要求彈劾嗎?無論是彈劾或罷免,幾乎沒人不知這是不可能的任務,那民進黨進行的這場動作,難道只是為了宣示在野黨還存在的價值嗎?

如果民進黨願意為了自清,也為了讓事實真相還原,主動提案在立法院成立關說及監聽調查委員會,將可以完全襯托出民進黨的高度:在這場政爭中,告訴民眾,民進黨並非只是批馬的政治收割者,也不是站在王金平這一邊的搖旗吶喊者。

民進黨若提出這項調查委員會的要求,屆時國民黨立委的態度,將非常耐人尋味。如果他們也支持,這將創下國會自律的最高境界,將所有涉及關說和監聽的事項,作完整的調查和釐清;同時等於清楚告訴總統,請不要把手插到國會裡來。如果國民黨立委反對,剛好是倒打馬英九一巴掌,更凸顯民進黨的自清誠意,的確是高於國民黨。

從事實的核心切入,從憲政主義的精神做起,才可以讓這一場政治鬥爭回歸到它真正的本質。民進黨格局要高,不只需要精打政治算盤,更重要是紮實建構民主政治的地基,理直氣壯的發出民主訴求,以呼應人民對理性及和平政治環境的追求。這樣做並不取巧,但絕對才是有政治智慧的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