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6)上午於台大校友會館邀請各界人士一同成立「公民罷馬聯盟」。並發表聲明,馬英九逼退立法院長王金平之行為,已破壞三權分立的憲政體系,且馬英九最新民調僅剩9.2%,已不再適任,要求馬總統自行下台。呂秀蓮並說,將在中秋節連假舉辦罷馬活動,呼籲民眾中秋節不烤肉不排碳,與她一同共度中秋,救地球,救台灣。

呂秀蓮表示,馬英九並未遵守總統就職宣言的承諾,馬就任以來產業蕭條,國家主權淪喪,並批馬親中媚共。她說,2006年倒扁活動時,馬曾言,一個總統的支持度僅有18%,他就要有羞恥心自行下台。對此,呂呼籲今僅有9.2%支持度的馬英九更應該「知恥近乎勇」自行下台。對於九月政爭,呂說,13年來馬披著溫良恭儉讓的面具,已鬥垮政界三位最具政治實力的人,分別是李登輝、陳水扁及王金平。

會中也提供與會人員罷馬小卡,將馬英九已不適任的各種理由寫下,與會的各界團體與人士並紛紛發言,表達對服貿協議及九月政爭的不滿。

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表示,服貿協議是中國政府改以經濟侵台的手段,而九月政爭是王金平不配合的結果。

  

會中記者提問,依憲法第49條規定,當總統缺位時,由副總統繼任,至總統任期屆滿為止。若是馬英九下台,依憲法規定由副總統吳敦義繼任,對此,呂秀蓮的罷馬訴求是僅要求馬下台,還是認為要再次改選?

呂對此回應,要尊重憲政規定,憲法既然規定由副總統繼任,我們就要尊重吳敦義繼任總統,罷馬聯盟的唯一訴求是,請民調僅剩9.2%的馬總統自行下台。

對於中秋連假的罷馬活動,呂呼籲國人重視全球暖化,不要再烤肉排碳了,並邀請大家陪她一起穿代表純潔的白衣共度中秋,也歡迎白衫軍的參與,一起救台灣,救地球。具體活動時間地點,會再另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