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國唯一運轉中、位於福井縣大飯町的大飯核電4號機15日進行定期檢查,日本又重回「核電歸零」之國。在此之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於14日聚集反核市民與團體在東京召開「反對再運轉!914告別核電大集會」。

根據日本《東京新聞》15日報導,1994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大江健三郎(OOE, Kenzaburou)與其他文化人共同組成「告別核電千萬連署市民會」,14日在東京都江東區的龜戶中央公園舉行反核集會遊行,主辦單位表示,現場聚集了9千人。

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發生事故後,現年37歲的二瓶和子(NIHEI, Kazuko)帶著女兒兩人自行從福島市到東京都練馬區避難,她憤怒地表示,「核災事故破壞了福島友人間的友情羈絆。到現在為止,福島市渡利地區都還在持續反覆去除汙染中。」

現年63歲、福井縣內反對核能發電的市民團體幹事松永寬治(MATSUNAGA, Kanji)在會中認為,「雖然大飯核電停止運轉,專家們對於核電廠下方是否存在活斷層依然議論紛紛,部分市民也對於何種說法正確持續感到苦惱。」松永主張,「如果大地震發生的話,將會有非常嚴重的災情產生。在此前提下,我希望能夠阻止核電再運轉。」

現年78歲的大江健三郎則談及,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申奧演說中說到福島第一核電的輻汙水問題「正獲得控制中」,之後東電卻說「尚未能控制(漏水問題)」。大江認為,「首相說謊將造成如何的反彈因而影響日本的評價呢?要去承擔後果的是下個世代活著的人們。不這樣持續去考慮是不行的。」

報導文學作家鎌田慧(KAMADA, Satoshi)則呼籲,「15日核電歸零,是值得紀念的日子,也是決心自此之後絕對不再使核電再次運轉的日子。」

影片內容:大江健三郎等知名文化人帶頭反對核電再運轉遊行。影片來源:「IWJをお支えいただけるとペコリ」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