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搞笑諾貝爾獎在美國哈佛大學當地時間12日舉行頒獎儀式,獲獎研究千奇百怪,其中一份研究證實喝醉的人通常自認魅力滿點,還有研究令人瘋狂掉淚的洋蔥酵素,以及人類在池塘上「凌波微步」的可能,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則因禁止民眾在公共場合鼓掌,獲頒搞笑諾貝爾和平獎。

搞笑諾貝爾獎每年由科學幽默雜誌 《不可思議研究年報》主辦,旨在頒發給那些古怪幽默,但卻具有價值的科學發現。獲獎者來自世界各地,並邀請真正的諾貝爾獎得主擔任頒獎人。

其中來自美國和法國的研究組發現,當一個人喝醉時便會認為自己的魅力值大增,特別自我感覺良好,因此獲得搞笑諾貝爾心理學獎,而來自日本和德國的研究團隊,則以研究「洋蔥流淚酵素」獲化學獎。研究團隊表示,洋蔥會讓人們流淚的題材雖然老掉牙,但「整個生化過程比科學家之前了解的還要更複雜」,指出找到洋蔥流淚因子後,便有機會研發出「不流淚洋蔥」。

另外,還有研究發現,乳牛趴得時間愈長,很快站起來的可能性就愈大,以及有些人的身體結構足以允許他們在一個池塘表面「凌波微步」,快速地踏水而行。不過,因此獲得搞笑諾貝獎物理獎的科學家則說,這個結論實現的前提是人和池塘都要在月亮之上。

而今年最諷刺的得獎者就屬獲封「死亡之掌」的「和平獎」得主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及白俄羅斯警察,因為魯卡申柯頒布禁令指民眾在公眾場合鼓掌是非法行為,而警察則依據「鼓掌的罪名逮捕了一名獨臂人」。

今年的獲獎者還會獲得有史以來頭一遭的現金獎勵,獎金為10萬億「津巴布韋元」,換算過來大約是4美元(約24.5人民幣)。頒獎典禮同樣充滿笑點,包括搞笑迷你劇,還有競爭與真正諾獲得者約會的比賽等。

影片為搞笑諾貝爾獎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