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煙霾問題於今(2013)年6月波及馬來西亞及新加坡,一度讓兩國的空汙指數飆升,如今事隔2個多月,當時發生大面積森林火災的廖內省該省農民日前到雅加達高等法院,對總統蘇尤多約諾及內閣官員提出告訴,指印尼政府沒有妥善處理煙霾危機,導致人民生活及生計深受影響。

印尼各地在每年旱季(6月至10月)皆會墾荒燒芭蕉,然而今年6月卻在與馬來西亞隔麻六甲海峽相望的廖內省引發森林大火,殃及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等鄰國,使兩國空汙指數超過300PSI的危險等級地區劇增,並在事發2個多月後持續對印尼當地農民生計造成不良影響。

因此,若干環保組織代表偕同蘇門答臘島廖內省5個村莊的農民向法院提出訴訟,被列為答辯人的除了總統尤多約諾外,還包括林務部長哈山(Zulkifli Hasan)、環境部長坎巴亞(Balthasar Kambuaya)及廖內省省長魯斯里(Rusli Zainal)。

根據印尼媒體報導,農民指責政府,沒有採取足夠措施減少傳統燒芭蕉以及砍伐林木等可能導致氣候變化的非法活動,以至於他們的生活和生計都受到影響,包括工作和上學等,就連一些航班也因為煙霾導致能見度低而被迫取消。

儘管尤多約諾曾在2009年承諾,2020年前會將印尼的碳排放量減少26%,且為達到目標,印尼政府已經不再發布新的開墾許可證。但環保活動人士指出,這種措施根本無助於禁止人們非法開墾。

廖內省衛生局的數據則顯示,今年6月至8月間,廖內省共有1萬382名居民因為吸入煙霾而出現急性呼吸道病癥,在這期間,被燒的土地亦多達5000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