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阿富汗西部赫拉特省(Herat)領事館,於阿富汗當地時間13日清晨傳出爆炸巨響,一武裝分子在美國領事館附近引爆汽車炸彈,並與安全部隊展開槍戰,目前已知至少造成3死17傷。塔利班發言人阿瑪迪(Qari Yousef Ahmadi)並宣稱該炸彈攻擊是塔利班所為。

據英國媒體BBC報導,電視台在爆炸發生後接獲塔利班通知,提及一起自殺炸彈攻擊已在美國大使館引爆,隨後武裝分子與阿富汗安全部隊交火。BBC在報導中並指出,有數名阿富汗警察在槍戰中受傷,2名不幸身亡。阿富汗官員表示,爆炸還造成1名阿富汗翻譯人員喪生,17人受傷。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則說,美國領事館人員全數平安。

阿富汗軍隊發言人表示,該炸彈是被放置於汽車內,武裝分子一開始就破壞了美國領事館外圍的防護,並射擊該建築。赫拉特省長瓦錫迪(Sayed Fazlullah Wahidi)則說,當地清晨6點左右傳出巨大爆炸聲響,位置距離美國領事館約60公尺。

BBC指出,這起攻擊發生在911周年紀念日之後,凸顯阿富汗的情勢動盪不安,證明即使過了12年,叛亂分子仍持續分裂阿富汗,而且逐漸往過去幾年相對安定的北部和西部擴散,令人憂心。

赫拉特接近阿富汗和伊朗的邊界,是阿富汗境內發展較完善的城市,並且深受伊朗影響;美國領事館位於人口較為稀疏的地點,而爆炸案正好發生在週五,屬於阿富汗的國定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