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3)日上午如期主持朝野協商。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在協商快結束前突然現身確認,立法院由王金平院長代表發函邀請行政院長江宜樺於9月17日開議日,前來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如果江宜樺上台算是對王金平院長資格背書嗎?林鴻池說,立法院若發文給行政院長請他報告,這是憲政層次問題,江宜樺不來將會引起憲政風暴。

在遭國民黨考紀會撤銷黨籍第3天後,王金平今日如期主持朝野協商。原本沒有出席的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最後突然現身,並參與朝野協商。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表示,協商時一開始,他就主張由王金平主持9月17日開議院會,獲得與會者同意。

許忠信說,至於民進黨團反對邀請江宜樺當天作施政報告,但國民黨則認為應該邀請。最後,王金平出來表示,議事日程還是將邀請江宜樺列席編入,當天再由大會表決是否邀請江宜樺上台做施政報告。因此,從今天協商過程,可以看得出王金平扮演重要協商的功能,讓朝野兩黨尖銳對立可以化解。

會後受訪時,林鴻池表示,黨團立場希望9月17日立法院開議當天一切能順暢。因為民眾關心的不是政爭,而是民生法案到底能否在立院通過,因此他把握任何政黨協商機會。

至於他如何看待王金平的院長資格,林鴻池把責任推給其他單位說,內政部、中選會都有他們的說法,如果有疑義,目前正在法院審理,尚未裁定。

至於國民黨團是否還認為王金平是院長?林鴻池說,還沒裁定前,不管於公於私,王金平是他非常尊重的長輩;在立法院國民黨團的位子上,他稱呼王「院長」;即使哪一天王不在院長這個位子,還是會繼續稱呼他「院長」。

對於屆時行政院長江宜樺如果在王金平主持下上台進行施政報告,是否等於替王金平資格背書?林鴻池表示,立法院若發文給行政院長請他報告,這是憲政問題,如果行政院長不來,恐怕會引起憲政風暴。因此,江宜樺院長當然要來。至於誰要主持院會,林鴻池說,應該由權責單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