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智庫國會政策中心11日下午召開「9月政爭」民調記者會,調查結果發現,逾6成民眾不贊成國民黨開除王金平黨籍,7成認為馬英九沒有遵守「任內不做政治偵防」的承諾。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表示,馬英九以行政介入司法,更用黨規制裁國會議長,明顯違背憲政民主,未來將針對立法院正副院長規定提出修法。

台灣智庫表示,此調查委託趨勢民調公司執行,調查時間為9月9、10日,對象為全國20歲以上民眾,2天共收集814份有效樣本,抽樣誤差正負3.4個百分點。

根據民調結果顯示,總統馬英九的施政滿意度創近一年來新低,僅1成7,不滿意度破7成,一半民眾認為馬英九此次想藉機換掉王金平,掌握立法院。相較於馬英九的低滿意度,王金平的施政滿意度卻高達6成,不滿意度為2成。

關於王金平關說一案,逾6成民眾不贊成國民黨開除王金平黨籍,7成認為馬英九沒有遵守「任內不做政治偵防」的承諾,更有高達7成3民眾認為特偵組對司法傷害很大,過半民眾覺得應該廢除特偵組。

林佳龍批評,馬英九近日不斷做出違背憲政民主的事,不但以行政介入司法,更用黨規制裁國會議長,關說一案應該在司法上就事論事,馬明顯違反民主法治精神。

「立法院可能空轉3年。」林佳龍表示,馬英九11日中午撤銷王金平黨籍,可以看出目前亂源就是用黨紀決定立法院長去留,此舉將使得立法院癱瘓,甚至可能空轉3年,未來不排除針對國會正副議長相關規定提出修法,避免以黨領政的情形發生。

他補充,如果王金平真的下台,院長補選必須2/3出席立委通過,現在國民黨立委共65位,除非跨黨派,不然一時之間無法選出院長。他更笑說,立法院處理法案時,一定要有正副院長在場,即便是由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代理院長,難道長時間處理法案時,她都不用去上廁所嗎?

林佳龍說,這是制度改革的契機,未來修法有兩個方向,一是立法院正副院長不兼黨職、維持中立;另一方面就是讓政黨不能用黨紀來解除立法院長身分,確保院長可以行使該有的獨立自主職權,維持超然中立性,改善以黨領政、行政控制立法、介入司法運作的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