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涉及關說疑雲,如果說,馬英九逾越憲法賦予的權力,透過政治鬥爭的方式制裁同黨籍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則民進黨就是完全的放縱及無視黨鞭柯建銘可能涉及的關說醜聞。兩種極端手法,讓人看到台灣政治真正的危機。

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以司法關說為由,動用黨考紀會剷除王金平的立法院長資格,引發憲政危機,外界因此群情嘩然,或許是他始料未及的。特偵組以刑事偵查之名進行監聽國會議員,卻向總統報告,並動用輿論鬥臭立法院長,更是司法濫權的惡例,駭人聽聞。

但是這場紛爭之中,民進黨固然可以憲法的高度加入批判的戰局,作為被指控關說的當事人柯建銘及其所屬政黨,卻完全無視這項指控的嚴重性,只顧著撻伐馬英九,這樣的攻擊,並不能掩蓋捲入醜聞的心虛。

馬英九的問題在於用更大的惡來治小惡,所以才令人不平;但這並不表示,此一小惡就不是惡,更不會因此就消失不見。何況,若非馬英九動作太誇張,單從特偵組公布的王、柯兩人監聽譯文來看,確實已具備國會醜聞的要件,這絕非普通的小惡。

雖然柯建銘可以主張這項監聽違法,而且是否真為關說,也需要進一步的真相調查,但是作為以嚴格政治道德自我要求的政黨而言,這卻是不能迴避的事件。

民進黨不需要學馬英九,在未確定真相之前,就將柯建銘加以撤銷黨籍以致喪失不分區立委資格,但是至少將其送交中評會調查,難道不也是一種自清的宣示? 結果,民進黨完全沒有作為,不僅放任柯建銘這位當事人連續兩天發表聲明,還全體立委背書般的陪同召開記者會,這難道就是民進黨期許的清廉價值?

民進黨以往因違反清廉核心價值而對黨籍政治人物祭出黨紀的例子,不勝枚舉,而且往往動作迅速,雷厲風行。曾幾何時,民進黨閉起雙眼,只顧對著敵人丟石頭,卻完全看不到核心價值迅速崩毀的危機。這種無聲無息的自我墮落,恐怕並不比國民黨高明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