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11)天上午八點半趕在考紀會召開之前,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表示,雖然立法院長王金平過去在推動政策上有許多貢獻,儘管有許多不忍和不捨,他很不願意的還是必須說,王院長已經不適任立法院長,請他知所進退。他並批評王金平昨天的回國記者會,連一句道歉都沒有,他相信全國民眾都無法接受。

馬英九表示,關說案涉及大是大非的問題,他別無選擇,只有挺身而出。但是看到王金平昨天的記者會,感到失望與遺憾,因為王金平對於民眾希望了解的關說案沒有完整而清楚的交待,不僅完全避而不答,甚至連一句道歉都沒有。

馬英九表示,他認為王金平已經不適任立法院長,國民黨若不能做撤銷黨籍以上處分,解除不分區立委資格,讓王金平離開立法院,等於是默許司法尊嚴被繼續踐踏。

他重申,最核心關鍵的問題和事實,就是關說,儘管他和王金平有深厚的交誼,但這樣赤裸裸的介入司法,百年政黨不可以承受這個莫大的屈辱。因此他必須大聲說不,告訴民眾,政治人物的手不可伸入司法。他說,如果王金平以為全民看不清楚真相,那就是低估民眾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