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萬名智利人昨(8)日上街遊行,為當年被皮諾契(Augusto Pinochet)獨裁政權迫害的人討公道。

1973年9月11日,皮諾契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府後,獨裁統治智利直到1990年。在他統治期間,至少有3千2百人遭迫害死亡,3萬8千人遭到凌虐。皮諾契到2006年老死之前,未曾接受過審判。

昨日上街的智利人扛著被皮諾契政權綁架或殺害的親人照片,以及一些標語,諸如:「政變40年後,沒有人被遺忘」。他們在遊行的終點為這些當年遭到獨裁政權迫害者舉行紀念儀式。

遺屬代表皮薩羅(Lorena Pizarro)說:「40年過後,我們仍舊要求真相與公道。在我們知道到底我們所愛的那些人在被逮捕或被弄得失蹤時到底發生什麼事之前,我們決不罷休。」

接續皮諾契政權之後的各屆政府已成功地將智利的貧窮率從40%降到14%。然而,社會差距仍舊很嚴重。

智利社會除了要求改變之外,也有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釐清皮諾契獨裁政權當年種種惡行的真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