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總統今(8)日下午在總統府發表聲明,批評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及為民進黨黨鞭柯建銘關說案,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晚間發表聲明指出,總統參與違法監聽的偵查個案,自己做判決,已經是逾越憲法賦予總統應有的職權,他反問:「如果這不是干涉司法,什麼才是干涉司法?」他並批評這是台灣司法最黑暗的一天。

蘇貞昌說,請大家想想,當檢察總長黃世銘拿著非法監聽的資料,向馬總統報告時,這種洩漏偵查資料的行為,就是違法;馬總統沒有迴避,反而直接參與個案,由特偵組非法公佈所監聽的譯文,更是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的犯罪行為,這真是「台灣司法最黑暗的一天」。

蘇貞昌說,台灣正面對一個違反憲政份際的國家危機,很遺憾的是,這個危機,竟然是最必須遵守憲政秩序的總統一手造成的。

他表示,馬總統上任以來,人權倒退,國際再三關切,如今為了打擊政敵,竟然以總統之尊,採用非法違憲的手段,這是「台灣人權最黑暗的一天」。而總統逾越憲法職權,兩度召開記者會,一方面打擊政敵,還把自己的犯罪行為正當化,這是「台灣民主政治最黑暗的一天」。

新聞稿表示,馬總統透過不法的監聽手段,竊取國會議長的通聯內容,扭曲司法人員的證詞,甚至直接參與司法偵查個案,自己做判決,這樣操弄司法的做法,顯然已經逾越憲法賦予總統應有的職權。

蘇貞昌反問馬英九,「如果總統可以這樣違法違憲,馬總統還有什麼不能做的?」「如果這不是政治鬥爭,什麼才是政治鬥爭?」「如果這不是干涉司法,什麼才是干涉司法?」「如果這不是違法手段,什麼才是違法手段?」「如果這不是憲政危機,什麼才是憲政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