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天下午四點半親自召開記者會,針對立法院長涉及為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關說案表示,「這如果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 他說,民眾對司法個案的關說,深惡痛絕,這條紅線,沒有任何灰色地帶,不容猶豫妥協。

馬英九表示,對於這種干涉司法,會讓台灣社會無限沉淪,他昨天公開呼籲王金平院長盡速回國,王金平有打電話給他,除了說明他無法立即回國的原因外,也表示他只是關心,說安撫的話,並沒有關說。

但馬英九表示,他問自己,這如果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這讓一般民眾如何期待司法能夠保障公平正義?對於政治關說,民眾一項深惡痛絕,尤其是司法關說,這條紅線,沒有任何灰色地帶,不容猶豫妥協,絕非沒有關係。

馬英九說,他心情沉重無比,這是台灣民主法治何去何從的選擇,也是站在價值選擇的關鍵時刻,對台灣民主發展將有巨大而深遠的影響。他表示,如果讓關說司法成為常態,我們要眼睜睜看司法淪為「有權判生,無權判死」?還是讓後人知道,我們樹立典範,堅持司法的價值。

他說,妨礙司法公正,對台灣民主是相當大的恥辱,我們必須選擇,是繼續容忍這樣的情況,還是站在拒絕關說的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