跡象顯示中國正準備在民主礁上大興土木,並形容這是中國對南海的新一波侵犯行為。菲律賓因此召回駐中大使。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我國稱之為「民主礁」,中國稱「黃岩島」,菲國稱「帕納塔格礁」(Kulumpol ng Panatag),歐美稱「斯卡伯勒淺灘」(Scarborough Shoal)。

根據彭博社3日報導,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Voltaire Gazmin)指控中國在南海民主礁放置大型混凝土塊。

加斯明上(8)月31日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菲律賓空軍、海軍在民主礁海域發現3艘中國船艦,同時也看到民主礁上有混凝土砌塊。這違反了中國與東協(ASEAN)在2002年簽訂的條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國在條約中保證避免佔領南中國海上的島嶼。

加斯明在聽證會後對記者表示,「我們已有前車之鑑,先是石塊,接下來就是打樁機,然後出現地基。如果你不持續監看,最後你就會發現一座要塞。」

根據菲方的說法,1994年菲律賓海軍因天候惡劣而撤離美濟礁,中國軍隊即開始在礁上興造建築物,最後實質控制了美濟礁。為避免舊事重演,菲律賓必須在黃岩島上駐軍,「但就目前而言,我們沒有這樣的能力」。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在5日的報導,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指責中國可以利用這些混凝土塊在民主礁建成混凝土建築,「試圖在南海行為凖則達成前拓展領土疆域」。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赫南德茲(Raul Hernandez)說,菲律賓駐中國大使巴西里奧(Erlinda F. Basilio)奉召回國進行磋商,但過幾天會返回北京。但他沒有說明巴西里奧回國和菲方指責黃岩島出現混凝土塊有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週三(4日)已經否認了菲律賓國防部關於民主礁混凝土塊問題的指責。

洪磊週四(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菲律賓如真的關心「南海行為凖則」,就應當以實際行動信守並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為商談「凖則」創造必要的條件與環境。

洪磊警告菲律賓,「不要無事生非,製造事端」。他並重申「黃岩島(即我方的「民主礁」是中國固有領土,菲方應尊重中國領土主權」。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民主礁在1935年1月由中華民國水陸地圖審查委員會列入中華民國版圖。1947年底,我國內政部正式編製的《南海諸島位置圖》將民主礁劃在「九段線」內。該線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歷史性界線,中華民國對線內的島、礁、灘、沙洲擁有主權。

1956年~1958年,美國海軍派遣人員到南沙群島的北子礁及中沙群島的民主礁進行地質勘察,美國事先要向中華民國政府申請核准。

《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東協10國於2002年11月4日在柬埔寨金邊共同簽署,共10款。2011年7月20日再於印尼巴里島落實指導方針草案,但仍未解決各國南海主權爭議。同時主張擁有南海主權的我中華民國政府並未參與《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拒絕承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