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名醫呂紹達醫師是陳瑞仁檢察官的朋友,日前呂到橫山山區找陳瑞仁聊天 ,巧遇幾位小學校長老師們到騎龍古道爬山路過,看到老農打扮的陳瑞仁,爭著跟他打招呼,陳瑞仁很熱情帶著大家參觀他的菜園、魚池,還詳細跟大家介紹周邊環境,除有古樸單拱古橋外還有潺潺乾淨溪水,是溪蝦滿群。儼然變成老農的陳瑞仁,介紹他經營多年的菜圃,變成導覽。

特偵組檢察官陳瑞仁在起訴前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後,雖然一炮而紅,不久轉任司法官訓練所教務長,再請調到新竹地檢署,他在北窩溪畔的小鐵皮屋,小到會讓人以為是農戶儲藏間,下班回到小屋或假日就在農舍旁整理農園,過著平靜的日子,生活過的很恬淡。

這一天一群老師們不請而入,爭著與他聊天,一身農夫打扮的陳瑞仁,引領這些校長老師們,看他種的青菜、香蕉,玉米還有小池塘所養的魚,同時還帶著大家,介紹附近的山川美景,一副鄉間農戶陶然自得景象。陳瑞仁種的各式水果與青菜,吃也吃不完。小池中還養有草魚、溪哥,他說得神飛色舞,這些校長、老師們則是讚嘆不已。

夏日酷暑陳瑞仁也會跳進溪裡泡水,傍晚時分也會陪著太太到附近小土地公拜拜,這種山間老農生活讓大家羡慕。

傍晚時分山風迎面而吹,泥土還帶著芬芳,非常舒服,大家還忙著摘陳瑞仁所種的九層塔,說要帶回去做涼菜,要走時,他還送客送到橋頭,跟大家說拜拜。

很多人不清楚一位檢察官,搬到鄉下,他在家裡的時候做些什麼工作,呂紹達醫師說,很多次拜訪陳瑞仁,就看他一個人拿著水管在澆花,或是在菜園拿鋤頭整地,有一次還看到他背著除草機在替整條半公里長的產業道路兩旁除草。

其實橫山鄉公所編有預算,替產業道路除草,何勞檢察官自已來? 主要原因是鄉公所都採取噴藥方式,會把長在這邊的螢火蟲跟野雞冠花殺死,陳瑞仁因此特別拜託工人,讓他自已來,很多人看了都很感動。

陳瑞仁的鄉間農舍位在新竹縣橫山鄉田寮村一處稱做北窩的狹小河谷平原,就在聖雲寺下方溪畔一公里半處,人站聖雲寺附近選一高點往田寮村遠看,是兩山夾擊一溪,溪岸農田休耕,農戶播下花種,是花田錯落。這個時節前往北窩,沿路都開滿了紅黃兩色的野雞冠花,景觀非常美麗。

整條北窩住家不多,原先是狹小產業道路,這幾年橫山鄉公所把道路拓寬,方便遊客前往著名的聖雲寺參觀或往到百年騏麟古道健行。

農舍上方是一處柑桔園,北窩溪就從農舍崁下流過,一座百年糯米橋橫跨北窩溪的兩岸,溪中巨石堆磊是溪水潺潺,在溪的右岸上方竹林內,還有一座客家百年石板土地公,非常古樸。

呂紹達醫師說,論斷人生死的工作或是判定一個犯罪的人要關在獄中多久,這些嚴格講都是上帝的工作,他看到今天法界的亂像,更堅定他的這種看法。

呂紹達醫師表示,很多檢察官為求取心靈平靜,到處拜師求佛,以求得心安,但陳瑞仁沒有這樣做,卻能心靈平靜,兩者間的差異,只是心態問題,拜師求佛不能求得心安,或許回歸山林,生活簡單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