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戶政司公布的姓氏資料,其中有許多是罕見的字,例如「 姞」、「訇」、「蘜」、「蘧」等,一般人看到恐怕都不會念。新竹縣也有一些怪姓,有人姓「三」是乾隆賜姓的道卡斯族竹塹社人;還有人姓「零」,照字面解釋零是空無,全台灣姓零的也只有1個人,講起來還真是「孤零零」的1個人。

家住竹東的零濟周,是廣西榮民,年輕時候跟著部隊來台,退役後到竹東沿河街幫人理髮,他活了70歲因無小孩,領養原住民一位小孩改名零建華以繼承香火。

根據街坊指出,零濟周年輕的時候在大陸家鄉被拉去當軍伕,撤退的時候跟著國民黨來到台灣,還曾到東部開墾,年紀大了被安置到竹東榮民醫院養老,自己因有理髮手藝在沿河街租了一個小房子幫人理髮。

他因沒結婚領養了一位原住民小孩叫零建華,零濟周92年過世,他的繼子零建華不久之後也離開竹東,卻一直沒有回到竹東。

 

至於姓「三」的人數全台也不超過100人,這個家族最有名氣的就是,出身調查局,目前在新竹縣政府任職的三仁壽。

 

三仁壽結婚了,老婆叫潘嘉雯,叫快了變「三斑家蚊」所以他老婆堅不跟他姓。三仁壽說,他的姓大有來頭,清康熙60年竹縣道卡斯族的竹塹社頭目衛阿貴,率百名鄉人支援清軍剿匪有功,乾隆皇贈賜族人「 三、錢、衛、廖、潘、黎、金」等7姓,並賜匾、建祠堂,命名為「采田福地」,其中的「采田」兩字合起來就是「番」字,非常有意思,目前位於竹北中正西路的「采田福地」還被新竹縣政府定為3級古蹟。

三仁壽透過不少戶政單位代為查詢,竹塹社7姓公祭祀公業分流出去姓「三」的宗親,全台不超過100人,所以三仁壽目前跟老婆拚命加油,希望很快多生幾個「三」小子以興旺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