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國際多邊經濟合作會議5日將於俄羅斯聖彼得堡召開,全球各地的援藏學生會─自由圖博學聯(Student for a Free Tibet,簡稱SFT) 發起跨國串聯行動,呼籲世界領袖針對西藏問題建立類似G20之多邊論壇,共同尋求西藏問題的解決之道。台灣SFT亦於4日發起行動響應。

自2009年3月起,西藏境內發生了連續自焚事件,超過125位藏人以自焚方式抗議中國高壓統治,誓死捍衛宗教文化及民族認同,訴求西藏自由、達賴喇嘛回到西藏。面對這樣的迫害,澳洲、奧地利、比利時、加拿大、捷克、德國、意大利、盧森堡、波蘭、瑞典、瑞士、丹麥及美國等世界各國,紛紛公開聲援西藏人權,發出正義之聲。

台灣自由圖博學聯(SFT)今(4)日上午9時30分在總統府前進行非暴力的和平行動,要求馬英九總統落實人權承諾,一起響應全球SFT援藏學生會的跨國串聯行動「團結為西藏(圖博)」(Unite for Tibet)的訴求。

台灣SFT代表劉敬文表示,總統馬英九曾多次強調人權保障是台灣的立國重要原則,並簽署世界人權兩公約,應落實人權承諾,共同提請世界領袖針對西藏問題建立多邊論壇。「讓國際社會知道,關心西藏人權,我們台灣並沒有缺席!」

國際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資深研究員貝克林(Nicholas Bequelin)表示,「西藏人民對於翻天覆地改變他們生活方式的政策,完全沒有機會發言。」

SFT總部透過影片呼籲G20的世界領袖共同「團結為西藏」,說明63年來中國對西藏的佔據,使得西藏人民不得不起身對抗。超過120位藏人以自焚的方式爭取自由。

SFT表示,全球藏人正在呼籲世界行動,要求國際介入西藏議題的解決。各國政府的領袖正在傾聽西藏的聲音,加拿大眾議院議員柯特勒(Irwin Cotler)要求中國與西藏對話。前美國西藏問題特別協調員歐特羅(Maria Otero)表示,西藏人民沒有理由遭受如此待遇。聯合國人權高專皮萊(Navi Pillay)、美國參議員、歐洲議會議員均對西藏議題表達關切。

SFT認為,G20世界領袖更應該行動,挺身而出為西藏人權發言。並籲請全球關心西藏的朋友共同參加連署。目前已經連署的知名人士有:諾貝爾獎和平獎得主南非大主教圖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前波瀾總統華勒沙、好萊塢知名影星李察吉爾、知名搖滾樂團電台司令等。

影片說明:SFT總部影片「G20: World Leaders - Unite for Tibet」,說明西藏議題及訴求(內有自焚畫面,敬請斟酌)。影片來源:「SFTHQ」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