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梅洲嫁到峨眉鄉做茶世家的林紫嫚,聽到1位上門買茶葉的慈濟人陳小姐說,「慈濟需要天然長髮幫罹癌病人做假髮」,她二話不說,把留了6年,人家出價5萬的及腰長髮剪下,交給陳小姐帶回慈濟做功德,她還發誓言,只要不長出1絲白髮前,慈濟需要,就捐髮助癌友。

慈濟陳師姐告訴林紫嫚,「捐長髮給慈濟並不是隨隨便便想捐就捐,有很嚴格的條件,不染不燙,也沒有1絲白髮,而且是絕對天然的,不能有任何的加工。」

她第1次捐秀髮是2年前,長髮及腰是烏溜溜,人見人愛,老公看到她頂著短髮回家還以為她受委曲,經追問之後,才了解自己的老婆有一顆「愛台灣不落人後」的愛心,表示支持。

這次是她2度捐髮幫助癌友,只留了1年10個月就己經有50公分長了,同樣頂著一頭短髮回家,老公看了,就知道老婆又做愛心了。

林紫嫚雖然是2個孩子的媽媽,但因早婚,加上頭髮保養的好,長的很快,這次不到2年又長到50公分,日前她上髮廊拜託剪髮師把一頭秀髮剪了還用紅絲帶綁成3綑,通知慈濟師姐把秀髮帶回去。她說,她怕頭髮長出1絲白髮就不能捐了。 

街坊鄰居看到林紫嫚一頭長髮又變短了,都說「好可惜」;但她卻認為「施比受有福」,還說「幫助人家有什麼捨不得?」

  

她還告訴慈濟陳師姐說,「我的髮質還不錯,只剪2個星期,現在又長到肩膀下,不出2年,50公分應該沒問題的,如果2年後還沒有長出白髮,妳再來收我的頭髮。」

林紫嫚這位中國新娘,做事特立獨行,她曾瞞著家人,偷偷去登記參加村長選舉,說是要替外籍新娘爭取福利,最後因資格不符被退了回來。她還拚命學做茶,堅持用她自已做出來的茶葉,參加新竹縣東方美人茶比賽獲獎。

從中國梅洲嫁到峨眉鄉的林紫嫚,剪下烏黑長髮給罹癌病人做假髮,移民署長謝立功得知後非常感動,還到峨眉鄉拜訪她,感謝她的愛心。

  

新竹縣有14000名外籍新娘,謝立功下鄉慰勉林紫嫚,也想多了解外配在國內的生活情況。謝立功稱讚林的老公徐耀堂眼光好娶了好老婆。

林紫嫚從梅洲嫁來台灣10幾年,夫家是峨眉鄉的徐姓做茶世家,東方美人茶的常勝軍徐耀良是她的堂伯,她跟著老公學會做東方美人茶,還得過全縣東方美人茶評比的2等獎。

她還泡了一手好茶,前交大校長張俊彥夫婦與前新竹市長蔡仁堅就時常到峨眉林紫嫚老公經營的茶行,喝她所泡的東方美人茶。

林紫嫚日前第2次捐秀髮,只留了1年10個月,長50公分,捐慈濟助癌友的秀髮不能有一絲白髮。圖5之2:林紫嫚提供   

擔心長出白髮,林紫嫚日前拜託剪髮師父把秀髮剪了捐慈濟。圖5之3:林紫嫚提供   

移民署長謝立功到林紫嫚家中感謝她的愛心。圖5之4:陳權欣/攝   

清純有愛的的林紫嫚,嫁到峨眉鄉製茶世家,老公經營茶行,讓她有餘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圖5: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