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是新鮮人找工作的旺季,新北市政府就業服務中心「GoodJob新北市人力網」自6月開始進行「待業青年求職近況調查」,發現新鮮人較無法掌握求職的目標與方法,一旦失業期拉長,易使工作意願下降;有鑑於此,新北市政府於9月起推出「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以協助新鮮人儘快找到理想工作。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表示,有55%的待業青年畢業至今投出履歷表數超過10份以上,且有50%的青年至今已面試過6~10份的工作,卻仍在待業中;調查還顯示,在多元的求職管道中,待業青年使用公、私立人力銀行網站找工作的比例各占23.08%,遠超過使用其他管道比例,顯現年輕人普遍依賴網路,使用人力銀行網站求職已成常態。

勞工局說,但儘管線上求職如此的方便,在新鮮人求職期間最希望獲得的協助,有超過27%的新鮮人希望能獲得「職缺資訊」方面協助,其次為22.22%的「職涯規劃」、16.67%「產業趨勢」;由此可見,多數待業青年對於未來產業的趨勢,及個人的職涯發展感到困惑茫然,造成求職時雖廣泛地搜尋大量的職缺,卻大海撈針找不到合適的工作。

另外,在求職待業的期間,新鮮人主要經濟來源前3名為個人存款(50.00%)、打工(27.78%)與父母(16.67%),而每月平均開銷約在5千元至1萬元,最主要的負擔在於餐飲費(34%)、交通費(18%)及生活用品(18%),也因此有44%的青年會選擇從事臨時工作,以度過漫漫的待業期。

勞工局長謝政達指出,有鑑於此,新北市政府於9月起推出「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凡設籍新北市年滿18歲至29歲,符合未就學、未就業、連續失業6個月以上條件的初次尋職青年,可至就業服務站臺申請就業輔導服務,若尋求服務期間配合就業服務人員提供的就業促進研習、職涯諮商等服務,亦可獲得5,000元尋職津貼,以協助新鮮人儘快找到理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