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電力公司(TEPCO)福島第一核電廠儲水槽外洩高濃度輻射汙水,東電昨天宣布,連接2座冷卻槽的管線滲出高輻射量汙水,有4處含高劑量輻射,其中1處輻射值每小時約1800毫西弗,人類若暴露在此環境4小時就可能致命。但據法新社報導指出,東電今(1)天表示,已以吸收材料與膠帶暫時修補。

東電上週坦承,福島核電廠約1000個大型儲水槽中,其中1個在發現外洩前已滲出高達300公噸的輻汙水,讓人擔心汙水可能已經滲入鄰近海域,日本當局也將其輻射汙水外洩事件上修至第3級「嚴重事件」。

東電表示,8月22日檢測福島第一核電廠H3區的儲水槽群,其中,有2座儲水槽底部接縫處有高濃度的輻射反應,31日再檢測發現,H5區連結2座儲水槽的底部也測知含高劑量輻射,劑量約每小時220至1800毫西弗。H4區的1個儲水槽底部則發現,含每小時70毫西弗劑量的輻射。

這些被檢測含高濃度輻射的儲水槽,都是螺栓接合鋼材的「法蘭盤型」(Flange),這種儲水槽只耐用5年,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境內約1000座儲水槽,有約350座是法蘭盤型。

東電打算,將法蘭盤型儲水槽改為焊接型,但製作法蘭盤型儲水槽僅需1週,焊接型則至少需約1個月,因此,目前還是得使用凸緣型儲水槽,繼續承擔儲水槽外洩輻汙水的風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