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倍首相的經濟顧問辜朝明今(30)天主講「安倍經濟學的挑戰」時表示,在雷曼兄弟事件後,日本的資產負債表不算太差,企業應該去借錢來投資,卻受限於「創傷症候群」〈PTSD〉,被過去泡沫破滅的事情所嚇到,餘悸猶存,如同在美國經歷過經濟大蕭條的人,到死都不會去借錢。

安倍經濟學中稱為「3支箭」經濟政策,分別是大膽的金融政策、迅速的財政政策及鼓勵民間投資的成長策略。辜朝明表示,要解決創傷症候群就是靠安倍的第2支箭。

辜朝明提及,日本的一般民衆、企業不敢花錢,應該由政府舉債來花錢。除了這點以外,他進一步指出,第2支箭的內容還包括要說服企業界來花錢,希望能夠鼓勵投資,但目前尚不知道安倍首相的政策內容,希望日本可以盡快推出。

辜朝明表示,「創傷症候群」並非唯一問題,日本家庭內什麼都不缺,一個家庭內有冰箱、2部車、微波爐等用品,日本企業看到國內沒有市場。所以,第3支箭,就是希望能讓日本進行結構性改革,安倍首相改革的目的,為爭加借款人的數量。

辜朝明說,第1支箭,應見好就收;接下來會如何,就是看第2支箭和第3支箭。他解釋,最重要的並非貨幣政策,而是政府該採取什麼政策。台灣法令限制政府舉債上限,但這些舉債對其他國家而言,只是九牛一毛。他建議,假如台灣面臨同樣的處境,希望可以修改相關法規來面對。

對於台灣政府的赤字情況,辜朝銘表示,他常聽到台灣人民十分關切這個問題,他從數字上看來覺得,還沒有日本這麼嚴重,甚至可能是世界最好的。

針對聽眾提到台灣過去的錯誤政策,如投資DRAM與LCD失敗、五楊高架的工程問題等,辜朝銘則開玩笑的回應,「那就要換個新政府啊!」

辜朝明進一步說明,政府有些工作責無旁貸,他不認為所有事情都可以交給民間。他說,通常政府只需要負責基礎建設、研發活動等部分,其他交由民間,但是往往每過幾年,民間投資就會出一次錯,此時,政府就要出面幫忙,趁民間在修補負債時,有勇氣地站出來做這些投資。

辜朝明建議台灣,面對全球化,除了要加強人才培訓,更重要的是提出創新的想法,政府應該進行法規鬆綁或帶頭研發,不能只想等到美、日、歐經濟復甦後,用出口拚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