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議長許榮豐今(30)天質疑昨天剛結束的「兩岸基督教論壇」,其中代表中國方面參加的三自教會,在行前接受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指導,才獲准來台,根本是假宗教、真統戰。

中國全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日前受蒲公英基金會之邀,率近百位的三自教會牧長來台,參加第一屆「兩岸基督教論壇」。會中強調兩岸基督徒是同本同宗、骨肉同胞,希望能成為兩岸教會的合作聯絡的平台。

許榮豐指出,近年來,在中國有所謂的「家庭教會」,這些沒有登記教會場所的基督教信徒聚會多遭中國官方打壓;但三自教會自稱接受共產黨領導,與家庭教會有不同屬性,且仍有濃厚統戰意識。許榮豐表示,台灣教會目前不宜與三自教會接觸。

中國家庭教會代表牧師郭寶勝也諷刺,「兩岸基督教論壇」應改名為「台灣基督教統戰論壇」。郭寶勝說,中國政府目前對家庭教會進行「5化」政策,分別是對集會有所限制的「分散化」、認定家庭教會不合法的「非法化」、不讓家庭教會在國際舞台曝光的「隱蔽化」、對人群進行控制的「控制化」及對家庭教會實施的「三自化」。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強調,三自會的禱告詞開頭是「感謝黨,一切歸於黨」,而共產黨本來就是一個無神論的政黨,竟然「把自己當做神,指揮其他信徒」。

中國福音會牧師于迦勒認指出,中國的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與基督教協會,是中共建政後的產物,由國家統戰部直接領導,與宗教局、公安局密切配合;反觀家庭教會,卻在中共建政之後,處處遭受打壓,被迫轉入地下化、家庭化。

最後,許榮豐帶領全體與會人員站起來為中國家庭教會受苦的信徒們禱告,希望家庭教會能堅守信仰,並期望三自教會能回到真正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