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關懷兒少安全上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託民間網路產業、兒少與家長團體共同成立「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設置民眾申訴及通報網路內容問題的單一窗口。NCC主委石世豪今(29)日表示,對於部分網友擔心言論自由因此被監控,他要澄清,NCC沒有法源依據做這樣的事,成立「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是為了兒少的身心安全做把關,需要民眾共同參與。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今日舉辦揭牌儀式,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NCC主委石世豪、立委王育敏、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執行長黃葳威及網路產業、兒少與家長團體皆出席參與。

石世豪表示,網路世界資訊龐雜,把關兒少身心健康的工作必須即早,iWIN除了接受民眾通報,篩選如色情、歧視、鼓勵使用毒品等不適當的網頁內容外,也會結合宣導,提供民眾相關諮詢。

對於媒體提問,iWIN是否可能對網路媒體言論做管制,石世豪澄清,「NCC既不會、也不可能,更沒有法律授權去約束和篩選其內容」,他說,對於危險資訊,每個人都應該扛起網路公民的身分,讓網路世界更健全。

黃葳威則指出,我國小三至高一學生平日每天上網1.95小時、周末3.64小時,且高達44.3%的人自行上網,因此,防護機構將朝預防、守護、關懷3個方向推動,同時有產業自律、網安宣導、資訊提供、網安關懷、通報機制、兒少觀察及接軌國際等7項任務。至於民眾對「何謂網路安全」的疑慮,黃葳威強調,台灣是民主社會,他們絕對會捍衛言論權。

王育敏表示,許多家長會因為擔心,因而禁止孩子上網,但防不勝防,這次跨部會成立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不只有申訴窗口,還有專業人員判斷處理,協調通知相關業者移除有害兒少身心健康之內容,利用開放和有效的管理,執法強度更勝以往,讓更多家長放心讓孩子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