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今(28)天就壹電視交易案作出決議,除了要求併購者年代電視須落實六項舉體承諾決議外,官員同時也提到,若包括壹電視3台在內,目前年代董事長練台生手上將有8個新聞頻道,NCC 有注意到新聞頻道數量過多的現象,已和年代充分交換意見,請提出具體承諾。

香港壹傳媒總裁黎智英於今年4月宣布出售壹電視,買家練台生以14億元欲入主壹電視。NCC也於5月底審議壹傳媒轉讓股權案,並在7月2日舉辦公聽會聽取轉讓雙方意見。NCC於今天審議壹電視交易案,賣方由壹傳媒委任律師林香君與會,買方練台生則未出席委員會,由現任壹電視總經理陳守國代表出席。

NCC今日決議,年代須將公聽會討論的包括員工補償、新聞編採獨立、新聞倫理委員會獨立運作、涉己事務規範、頻道代理權、頻道區隔等6大事項從共識轉成具體承諾並化為營運計劃書後續行審議。

專任委員詹懿廉在會中指出,委員會針對6大要項討論時也提到年代和壹電視屬性本來就不同,因此希望2家能分別維持獨立品牌、經營區隔。她補充,新聞編採也需維持獨立運作,原先壹電視拿到執照、上架後設立的新聞編輯室公約、倫理委員會也須獨立自主。

此外,針對新聞頻道代理權,詹懿廉表示,NCC觀察到練台生有5個新聞性質頻道代理權,包括,年代、民視、三立、非凡2台,未來加上壹電視3台,練台生手上將有8個新聞頻道。

NCC主任祕書翁柏宗則指出,委員會也有注意到新聞頻道數量過多,但是此次決議主要是針對6大要點通盤討論,包括代理權問題已和陳守國充分交換意見,陳守國也將回報練台生後提出具體承諾。

翁柏宗表示,今天買賣雙方取得大部分共識,NCC要求年代需將公聽會的6大事項的共識化為具體承諾,並提出書面資料再審。翁伯宗表示,補件時間並沒有時間限制,取決於年代提送時間。

6大重點事項包括,如何維持壹電視倫理委員會之獨立運作、壹電視新聞頻道之員工補償、壹電視新聞台和年代新聞台之經營區隔、如何維持壹電視及年代新聞台之新聞頻道編採獨立自主、說明新聞頻道之涉己事務規範原則、練台生及其所屬集團對於國內新聞頻道代理權之說明與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