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拍板定案的淡江大橋預計在2016年動工、2020年落成,不過,藝文界人士今(28)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淡江大橋一旦動工,為台灣著名美景的「淡水夕照」將被阻斷。他們主張,新北市文化局儘快將「淡水夕照」納入文化景觀,同時撤銷淡江大橋建案。不過,與會的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解釋,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規定,文化景觀為「人和自然互動的景觀」,而「夕照」僅是自然現象,和文資法施行細則不符。

環保署今年6月19日有條件通過淡江大橋興建計畫的環評,預計2016年動工、2020年完工的淡江大橋位於淡水河口,共斥資147億元,但此建案卻引來藝文界、學術界等人士的反對,包括詩人鴻鴻、台灣歌劇之父曾道雄、歷史小說家莊華堂、劇場舞蹈導演謝東寧、淡水藝術家楊俊、淡大建築系教授劉欣蓉、中原大學景觀系教授趙家麟等人,今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田秋堇也一同出席。

藝文界人士發表聲明指出,淡水河口是神話傳說、歷史事件場所,包括清法戰爭的主戰場也在此處,且淡水河口同時富有「重要的歷史文化路徑」、「人類與自然互動而形成的景觀」,「具有罕見性」等特點。因此,他們提出3點主張,要求中央政府介入此案並修改《文化資產保存法》、新北市文化局儘速針對「淡水河口兩岸與夕照」進行文資審議、新北市城鄉局等相關單位應重擬都市計畫,將淡江大橋建案取消。

趙家麟指出,在位於城市內的河口蓋大橋,是城市建設落後、錯誤的觀念,雖然包括國外的雪梨大橋、舊金山大橋等重要橋樑,都是在河口附近興建,但這些橋樑多在1930年代落成,可見台灣的交通建設思維,還停留在80年前。此外,趙家麟還說,台北捷運已經通到淡水,現在還要通到三芝,由此可見,不斷增設的台灣交通建設,已處在「精神分裂」的狀態。

田秋堇則表示,搶救淡水夕照是搶救百年來的記憶,如要興建交通幹道,可將淡江大橋改建為河下隧道;如果淡水夕照無法作為文化資產,乾脆把《文資法》給廢了,可能連文化部、文化局也要跟著廢掉。她還說,「不用關心夕照的管理問題,這種事情,交給老天爺就好」。

鄭麗君則要求,文化部身為《文資法》與其施行細則的主管機關,應出面對《文資法》、施行細則做出解釋後行文給新北市政府,她呼籲,文化部長龍應台應針對保存淡江夕照一事出面表態。

對於民間團體的訴求,與會的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解釋,新北市政府認為,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第4條規定,文化景觀為「人和自然互動的景觀」,因此需要有人文成分在內才算;而「夕照」僅是自然現象,和文資法施行細則不符。

曾繼田還說,「淡水河口」和「夕照」是2件事情,「今天在沙崙也可以看到夕照,不宜將淡水河口和夕照做串聯」;不過,有民間團體認為淡水河口屬清法戰爭古戰場,並向市府申請為文化景觀,市府已受理此案。

不過,曾道雄對於曾繼田的回應相當不滿,他痛批,現在外面正在傳一個笑話,國民黨籍的副總統吳敦義、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都可能角逐2016總統大選,但「吳敦義愛說話、郝龍斌愛花錢、朱立倫不懂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