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5號颱風、輕度颱風「康芮」持續逼近台灣,中央氣象局今(28)日上午11點30分已發布「康芮」的陸上颱風警報,並將宜蘭、花蓮納入陸上警戒範圍。氣象局預報員黃椿喜表示,目前康芮颱風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21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15公里的速度朝北前進,如未來颱風增強、暴風圈擴大,新竹以北地區都可能被劃入陸上警戒範圍內。

根據氣象局的資料顯示,目前「康芮」的7級風暴風半徑為120公里,近中心最大風速為每秒25公尺,相當於10級風,瞬間最大陣風為每秒33公尺,相當於12級風。黃椿喜表示,「康芮」自昨晚起結構變得更紮實,強度繼續增強、暴風圈擴大,未來強度可能達到輕度颱風上限,不過,增強為中颱的機率則較低。

黃椿喜表示,「康芮」在接進台灣東北部海面時,可能會更靠近台灣,屆時氣象局會將新北市、基隆市納入陸上警戒範圍內,如果暴風圈因增強而擴大,也可能將台北市、桃園、新竹納入警戒範圍內。

黃椿喜說,目前東南部地區已開始下雨,隨著颱風的北移,北部、西南部地區也會出現明顯的雨勢,而外圍環流也可能為中南部地區帶來較大雨勢,預計今天晚間至明日整天,為「康芮」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候。氣象局預估,「康芮」明日上午11點左右,中心位置將移動至宜蘭東南東方110公里的海面上,暴風圈也將接觸台灣陸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