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法新社報導,在敘利亞政府25日同意聯合國入境調查化學武器後,英國外交大臣赫格(William Hague)便在記者會上指出,敘利亞政府使用化武攻擊的證據,可能已經被砲擊損毀。

敘利亞政府25日同意聯合國調查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真相小組,前往位於大馬士革郊區的化武襲擊地點。赫格表示,對於調查結果持保留態度,他認為相關證據恐怕因連日砲擊而被毀,其他證據也可能在近日被損害或受到竄改。根據敘利亞反對派消息,敘利亞政府在過去5天持續砲擊事發地區,可能已炸毀相關證據。

赫格指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軍隊要為大規模化武襲擊事件負責,並強調英國政府清楚是阿塞德政權發動化武攻擊,否則好幾天前就會批准聯合國調查員進入。

赫格說,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已與歐巴馬等國際領袖聯絡,皆同意國際社會必須嚴肅回應。卡麥隆辦公室稍後也發表聲明表示,卡麥隆致電與德國總理梅克爾討論,兩人都認為國際社會必須堅定回應敘利亞化武襲擊事件。

美國白宮25日亦發表聲明稱與法國總統歐蘭德通過電話商討敘利亞局勢,聲明指2位領導人嚴重關切敘利亞政權對平民使用化學武器的傳聞,並同意日後繼續就此問題繼續維持密切聯繫。法國總統府聲明稱歐蘭德向歐巴馬表示,所有資訊都顯示敘利亞政府向平民使用化學武器

敘利亞反對軍21日指控政府凌晨使用含有沙林毒氣的火箭襲擊首都大馬士革周邊地區,造成數百人死亡,是全球25年最嚴重的化武襲擊事件。不過,敘利亞官方反駁這項說法,並指控政府軍士兵在大馬士革郊區作戰時,身體出現受化學武器襲擊的症狀。

美國總統歐巴馬先前曾表示,若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便是跨越紅線。近日的化武襲擊事件,使美國得採取相應行動回應。歐巴馬24日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議審議關於敘利亞問題的各種應對方案,美國國防部官員日前證實,美國海軍向地中海東部地區增派艦艇,與部署的3艘美國軍艦會合。敘利亞則警告美國不要對敘利亞動武,否則情勢可能延燒到中東地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