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指出,政府醞釀10月調漲電價,經濟部和台電估計,這波電價上漲,全台有978萬戶不受影響,不過,民進黨立院黨團今(2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這是台電透過媒體「消毒」的行為。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指出,台電說10月漲電價後,近千萬戶不受影響是「騙人」的,只要用電量較大的商家電價一漲,物價就會跟著上漲,所有的消費者都會受影響。

根據今日的《中國時報》頭版報導指出,經濟部和台電原規劃10月電價平均漲幅為9.64%,不過為了順應民情、平息反對聲浪,有機會將電價調漲幅度降低1個百分點,估計不受這波電價漲價影響的住宅用戶數,將從原先的791萬戶,增加至978萬戶左右。

不過,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台電透過媒體「消毒」,葉宜津批評,台電說這波漲價,近千萬戶不受影響是「騙人」的,只要用電量較大的商家電價一漲,物價就會跟著上漲,所有的消費者都會受影響。

鄭麗君則指出,台電過去「3大錯誤政策」,造成國庫3100億元至3700億元的浪費;這3大錯誤政策包括,我國備用容量率超標,2008年至2012年實際備用容量率平均值,比法定標準的16%還要多出7.19%,如換算為發電機組閒置成本,則超過台幣700億元;其次,核四興建至今無法運轉,卻多浪費了2000億元;第3,台電長期補貼工業用電1年將近400億,台電就如同破了洞的桶子,不斷地漏水,即使漲了電價,也無法彌補台電結構性虧損的問題,因此,政府應先大力改革台電,再討論電價制度問題。

葉宜津指出,要改革台電,首先應打破台電壟斷我國電業的局面,將部分發電、售電開放民營競爭;其次,建立獨立電業調度與監管中心,並創設用戶選擇機制,讓消費者選擇最滿意的電價方案。

陳其邁則說,立法院在上個會期審查預算時做出決議,要求台電的電價調漲公式送到立法院核備後,才能調漲電價,結果台電違背決議在先,電價公式不透明在後,如果台電敢在10月漲電價,「就拆台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