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高級官員今天表示,情報機構已對白宮提出上週敘利亞攻擊事件的評估報告,認為「幾乎毫無疑問」是敘利亞政權對平民動用化學武器。根據外電報導,這些恐怖的化學武器可能使美國首度直接軍事介入敘利亞內戰跡象愈來愈明朗。

在此同時,敘利亞政府也警告美國勿採取軍事行動,否則將會激怒整個中東。

敘利亞政府疑似用化武攻擊,且兒童吸食到化學物質的照片正在世界流傳。但上述官員說,他們評估根據的是「報導中的罹難者人數、報導中的死傷者症狀和目擊者的說法」。

報導指出,歐巴馬昨天罕見召集了副總統拜登、國務卿、國防部長、情報首長和軍方高層會商,美方該如何因應。他隨後致電度假中的英國首相卡麥隆,談了約40分鐘。這有可能是在聯合盟國,準備採取行動。

美國在敘利亞附近部署了載有巡弋飛彈的海軍艦艇,歐巴馬的幕僚則在研究科索沃(Kosovo)衝突,當作未經聯合國授權就採取軍事行動的法律先例。因為可想而知,俄羅斯會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否決出兵敘利亞的提議。

美國巴勒斯坦工作小組(American Task Force onPalestine)的中東分析家伊比希(Hussein Ibish)認為,美國的確可能採取軍事行動。他認為,可期待的最起碼行動是,對某些化學武器設施的有限巡弋飛彈攻擊。這可能包括,破壞對敘利亞政權有用的設施。

專家評估,美國如果出兵,必須強大到能阻斷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部隊的報復,又不至於嚴重到讓美國捲入這場戰爭的程度。

影片為半島電視台的相關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