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義民廟祭典今年輪值楊梅區,預計明(農曆20日)天會有5萬人潮湧進楊梅與新埔看熱鬧。義民廟昨天除已進行大士爺點睛、撐篙外,今天下午3時還進行放水燈儀式,數百具水燈漂在鳳山溪,非常壯觀。

今年放水燈儀式仍是擠得人山人海,但與往年不一樣,只是把放水燈處從鳳山溪的右岸改為左岸,比較方便民眾的觀賞與參與。

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老師說,過去放水燈時,附近小孩爭相跑到義民廟搶抬水燈,廟方會準備銅板,一個小孩給五塊錢當酬勞,後來增加到十塊錢,現在已改為義工負責了。

他還說,新竹縣最講究放水燈儀式的是芎林廣福宮,廟方先將材料送到家家戶戶,大部分「當調」(有殺豬參與祭典者)還會放錢到水燈裡頭,許多小孩會等在水路轉彎處,撈起水燈取出放在裡頭的錢,再將水燈往下游推出去。

  

大士爺點睛儀式也很有趣,大士爺太高,道士做法之後,是拿著鏡子,從鏡子裡頭看大士爺做象徵性的點睛儀式,就完成了。

義民祭由桃竹地區十五個祭典區輪值,今年輪到楊梅祭典區。得獎神豬仍將於明天抬到義民廟前廣場展示,歡迎信眾前往共襄盛舉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