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總統馬英九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兩人針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進行辯論一事,總統府昨(24)晚表示,雖然四蘇貞昌方面提出拒絕四報一社參與主辦,並要求不要媒體在場提問二個要求,但為了讓辯論順利成局,早日進行,總統府方面決定勉強同意蘇主席的這二項要求,也就是由公視單獨主辦,並且不安排媒體在場提問。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日指出,既然總統馬英九要針對服貿協議進行辯論,他也不會迴避。他希望馬英九這次不要再「黑箱」,讓各界放心、了解服貿協議。不過,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則指出,民進黨的重點在於,辯論應循2010年那次馬總統與當時黨主席蔡英文辯論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方式。

民進黨表示,民進黨主張辯論是要讓民眾了解協議,忠實呈現辯論過程最重要,加上不是選舉辯論,因此不需四報一社參與,兩人各自發表意見後,互相詰問即可。

府方辯論協調聯絡人、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對此說,民進黨的兩點要求,總統府已表示勉強同意,府方建議公視可考慮儘快邀集馬總統與蘇主席雙方的協調代表,最好下週內召開辯論協調,將程序細節定案。這樣才能積極、正面回應民眾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辯論早日舉行的期待。

羅智強強調,如果蘇主席真的有誠意促成辯論,就不要再創造其他門檻障礙。根據媒體民調,有超過七成的綠營支持者支持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辯論,他呼籲蘇主席不要再製造辯論的技術障礙,有任何意見,也可以在公視主持的辯論協調會中討論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