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1號五楊高架路面傳出北上45公里處出現裂縫,今(23)日下午交通部國工局針對裂縫成因初步解釋,國工局總工程司陳議標表示,根據現場回報,位於道路旁的擋土牆皆設有排水口,卻發現並沒有水流排出,造成地下水層壓力過大,導致路面產生裂縫,但是確切原因,還要進一步調查。

甫完工4個月的五楊高架昨天傳出北上45公里有3處裂縫,其中有1道還長達30公尺,交通部國工局立即開挖搶修,已於今日上午恢復通車。

陳議標解釋,目前推測地下水無法從擋土牆排水孔排出,因此造成地層滑動。至於原因為何,初步檢討可能是泥沙堵住排水孔;第2則是地層填土可能填太緊、導致水流不過去。

「路基可能壓太緊,水難流動。」陳議標表示,除了排水口無水排出,另外原因可能是因為路基填充有一定標準,國道必須以每30公分、密度95%的填土方式向上填充。原來坡面一定沒有路基緊實,所以當地下水從坡面流至密度95%的地基時,可能無法通過。

陳議標指出,國道於建造時排水量標準已經比一般道路高,除了水流無法排出外,初步判斷原因,可能也是因為該路段存在大南層、林口層2地層,其中,大南層為不透水的泥岩層、易產生地下水層,連日的大雨導致水層壓力增加,而產生裂縫。

另一方面,他也補充,地質變化大,通常鑽探時因為技術限制無法看清全面,當初判斷這一帶地層應該為同一地層,事實上,這次裂縫即為兩鑽探處中間地帶,可能中間有預估落差,他坦承,超出當初建造時的預期情況。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純敬說,已經請國工局盡快確定原因,且針對類似路段進行檢測。他強調,還是以用路人安全優先,必要時得透過公正第三單位認證,免得國工局自己說自己的,絕不護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