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物專家林杰樑醫師的公祭儀式,今(23)早在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景仰廳舉行,行政院當場追頒功績獎章,感念林杰樑從醫30年來的貢獻,代頒獎章的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在致詞時指出,林杰樑就讀北醫時期,就會參加學校義診團。畢業後,更自掏腰包籌組「綠十字醫療團隊」,帶著同學到多個重度污染的工業區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他稱讚林杰樑不論在教學、醫療工作及臨床研究上都有傑出表現,堪稱是是台灣的「國民醫生」。

公祭現場白布掛滿廳堂,氣氛莊嚴,靈堂前則以白菊花與松柏樹,布置出丘陵形狀。林杰樑遺孀譚敦慈表示,丈夫生前喜愛爬山,因此今天靈堂也選用他最愛的松柏和白菊花布置。

在儀式開始前,會場2百多個位置便已坐滿,場內外更站滿前來祭奠的單位、團體,現場工作人員預估今天的來賓超過5百名。

前來弔唁的個人和團體數量非常多,排隊人龍更延伸到會場會,包括醫界、學界、政界以及許多公益團體等,足見林杰樑生前人脈之廣,也讓整個公祭儀式花費2個多小時才結束。由於林杰樑生前曾指出,燒香產生的化合物會對人體有害,現場也以雙手合十取代點香。

待公祭儀式結束後,林杰樑的大兒子林泓楨表示,從爸爸過世後,這一路走來,他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也謝謝大家今天的參與。

告別式中除了以林杰樑生前的照片製作投影片,還搭配滄海一聲笑、楚留香、笑紅塵、兩忘煙水裡等充滿「俠客」精神的歌曲,以紀念林杰樑的俠醫風範。此外,現場還播放由10多家媒體、30多位記者共同錄製的影片,每個人都向鏡頭訴說他對林杰樑的不捨與感謝,更讓看到影片的潭敦慈頻頻拭淚。

邱文達接受媒體訪問時,有媒體提到林杰樑生前常與政府政策對抗,他則回應,林醫師也提出很多很好的建議,而政府就是要多聽、包容各方意見。

根據報導,未來,林杰樑臉書粉絲團並不會因此停擺,將由他的妻子、兒子與學生接手,繼續為台灣食品安全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