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22日罕見地發射火箭砲,加深了以色列的擔憂:蓋達組織與伊斯蘭武裝分子聯合,向以色列開啟新戰線。

根據路透社22日報導,以色列軍方表示,4枚火箭砲從黎巴嫩南方開火。兩枚打中以色列社區,所幸無人傷亡。第3枚被「鐵穹」(Iron Dome)飛彈防禦系統攔截,第4枚的落點則不在以色列國土境內。

以美國為主、監控伊斯蘭武裝分子的團體指稱,與蓋達組織相關的「阿卜杜拉‧阿扎姆軍旅」(the Brigades of Abdullah Azzam)聲稱這次的火箭攻擊是他們所為。

阿卜杜拉‧阿扎姆軍旅先前發布新聞時曾出現過的工作人員祖拉夸特(Sirajuddin Zurayqat),他在自己的推特帳號上貼文指出,該軍旅旗下的「齊亞德•賈拉營」(Ziad Jarrah Battalions)正是那4枚火箭炮的發射單位。

黎巴嫩南方一直是被什葉派穆斯林真主黨游擊隊所牢牢把持,他們曾在2006年與以色列開戰過。但是以色列則指責週四的開火是「全球聖戰組織」(global jihadi organization)所為,這是由隸屬於遜尼派穆斯林的蓋達組織及其分支所組成。

在敘利亞,遜尼派穆斯林聖戰戰士正發起武裝革命戰役,試圖推翻什葉派真主黨所支持的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

敘利亞的反對運動分子控訴,阿薩德的擁護者在反抗軍所把持的大馬士革近郊,使用化學武器殺害上百名民眾。敘利亞否認這項指控。高舉聖戰大旗的武裝分子攻擊以色列,可能是為了展現武力。

以色列相信位於埃及難以執法的化外之地西奈、與以色列南方邊境相連的濱臨紅海的都市埃拉特(Eilat),已經受到幾次零星的火箭砲攻擊,8月13日「鐵穹」飛彈防禦系統攔截了1枚火箭攻擊。疑似伊斯蘭武裝分子週一在西奈殺害了25名埃及警察。

以色列領導人已經表示,他們擔憂與蓋達組織相關聯的敘利亞團體最終可能將他們的目標轉向以色列,並佔領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或者真主黨可能這麼做以轉移大部分遜尼派阿拉伯世界對他們強力支持阿薩德的批評。

影片說明:黎巴嫩發射火箭砲攻擊以色列。影片來源:「Euronews」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