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戰頻仍的敘利亞21日遭到反對陣營指控,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領導的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在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周圍發動攻擊,造成近1300人死亡,反對派批評政府軍使用化武的目的從「使人恐懼」轉為「屠殺」;但阿薩德政府否認使用化武,稱一切都是反叛軍「捏造的報導」。不過各國仍要求在大馬士革的聯合國化學武器調查團立刻展開調查。

敘利亞反對派21日紛紛指出,政府軍在凌晨2時許展開化學武器攻擊,反對派監督團體「大馬士革媒體辦公室(Damascus Media Office)」引用大馬士革各醫療機構數據指出,政府軍的毒氣砲擊造成至少494人死亡。主要反對團體「全國聯盟(National Coalition)」主席沙布拉(George Sabra)更在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召開記者會表示,因化武而死的人數已經達到1300人,其中小孩居大多數。

沙布拉在記者會上批評阿薩德政權「不是第1次使用化學武器對付反對群眾」,「但今天犯下的罪行是這個政權使用化武作戰的重大轉捩點:從使人恐懼轉為屠殺民眾」。若沙布拉宣稱的死亡人數為真,這將是敘利亞爆發內戰2年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攻擊事件。

敘利亞人權運動人士尼達爾(Abu Nidal)向路透社表示,遭到化學武器攻擊的民宅內,「裡面的人就像睡著一樣,但其實都已經死亡」。據反叛軍上傳到網路的影片顯示,死者全身抽搐、口吐白沫,沒有明顯外傷。醫療人員指出,根據死者症狀,政府軍使用的化學武器應為沙林毒氣。

不過,敘利亞當局仍然否認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進行攻擊,政府發言人表示,關於政府使用毒氣的報導「毫無根據」,並且是「妨礙聯合國調查小組執行任務的行為」;當局還嘲諷反對派是「為了掩蓋最近的慘敗,才編出這樣的謊言」。聯合國化武專家組成的調查小組3天前才抵達大馬士革,以釐清先前政府軍和反叛軍彼此對於使用化武的指控。

據BBC報導,包含美國、英國和法國在內的35個國家已經呼籲聯合國的調查小組立即前往受到攻擊的地點進行調查。同時聯合國也表示,對敘利亞的化武攻擊指控「嚴重關注」,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的阿根廷總統克莉絲蒂納(Cristina Fernández de Kirchner)表示,這起事件需要立即釐清,並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影片為敘利亞受毒氣攻擊的民眾被搶救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