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怪醫」柯文哲的太太陳佩琪說得好,「犀利人妻」不是只有控訴小三用的。當她們決定挺身為丈夫抱不平時,很多虛假面具都要掉滿地。

同樣也是醫師的陳佩琪昨(20)日突如其來召開記者會,控訴台大醫院高層偽造「器官勸募網絡系統」(Organ Procurement Organization,OPO)的標準作業程序(SOP),讓柯文哲醫師在2年前爆發的愛滋器官移植事件中獨扛責任。

愛滋器官誤植事件是一件不幸的事,雖然受害者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受到感染的跡象,但心中總是會有恐懼的陰影。這個不幸事件的發生,是因為移植聯繫過程中,協調師與檢驗師對檢驗結果彼此誤解所引起,所以,誰該負責任?

柯文哲是器官勸募小組的主責醫師,事發之後,他不忍年輕的檢驗師和協調師毀了前程,所以主動出來說他要負責。結果事情的發展就是大家努力塞責給他。

台大醫院的檢討報告指柯文哲未遵照「器官勸募網絡系統」流程作業,進入電腦資訊系統確認檢核結果後進行移植,才會出事。可是這套系統是由柯文哲設計出來的,他說,根據事件發生時的SOP並沒有要主責醫師親自確認的規定。所以,台大醫院針對柯文哲的檢討,是根據什麼時候,由什麼人訂出來的SOP呢?陳佩琪為柯文哲抱不平,所控訴的就是台大醫院高層為了方便自己卸責,事後竄改OPO的SOP,讓柯文哲獨自一個人去扛責任。

器官勸募移植流程系統是一項精密工程,不見得所有可能的疏失在設計時都預見得到。可是一旦出現疏失,後果就很嚴重。在這個時候,必須要這個系統的設計者單獨負起全責嗎?航空器的設計也是很複雜、很精細,一旦有疏失,後果更是嚴重。航空器從設計到實際運用,需要經過多少程序,經過多少層級的監督,果真因設計的不足而釀成災害,難道就是原始設計者一人有責。事實上,一套成熟的系統,常常就是必須在實際運作中發現疏失,然後逐步改進。

本來,醫師的醫療行為根本不是公務行為,只因為台大醫院是公立醫院,結果監察院、公懲會都把這個案子當做公務疏失在辦,更因為台大醫院的調查報告,本來是系統設計的未盡完美,現在竟成為OPO小組唯一醫師的個人疏失,把柯文哲當做唯一的代罪羔羊在處理,難怪柯文哲近來經常把「這個國家瘋了」掛在嘴裡。

看來,柯文哲不會認為自己沒有責任,只是台大醫院後來卸責、塞責的作法讓他心寒。記者會上,不忍丈夫受委屈的陳佩琪賭上自己的醫師白袍,就是要替他爭個公道。台大醫院的院長們,副院長們,不能再顧左右而言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