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陳其邁今(20)天聯合召開記者會主張廢除監察院。李俊俋表示,要廢除監察院要透過修憲,而原屬監察院的職權可以分別回歸立法院或另設置立法院轄下獨立機關,李俊毅指出,今天會正式提出修正憲法增修條文第七條跟第四條連署。

李俊俋同時也強調,刪除預算跟憲法修正案並沒有衝突,將在下會期提出刪除監察院預算,他也說,「廢除考試院也是我們的主張,將會等待『天賜良機』提出廢除考試院。」

李俊俋表示,監察院廢除後,在彈劾權部分,可由立法院設立監察使;審計權部分,可以設置立法院轄下獨立審計機關;至於調查權,他強調,「本來就屬於立法院,要給予國會完整的權限,就必須給國會完整調查權。」

「廢除監察院已經不是學理上的問題,而是政治意識形態的問題。」李俊俋表示,監察院在陳水扁執政停擺的3年,對國家運作沒有任何影響、是有史以來表現最好的3年,監察院只是為了五權憲法存在,沒有實質存在必要。李俊俋呼籲國民黨立委,別再抱著法統憲法不能動的想法。

陳其邁說,過去國父孫文創立五權憲法,是擔心中央權力過度集中,但是施行到現在,也衍生出權力過度切割、職能重疊、權責不清、效率不彰、制衡失靈的大問題。

陳其邁解釋,監察獨立不代表我們應該要成立監察院。例如,援引瑞典國會設立監察使制度,不但可以加強國會監督功能,還能保有監察功能;李俊俋則表示,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本來就不屬監察院,可以移交由法務部廉政署,「不然法務部甚麼都沒有,只會辦路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