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在美西時間19日晚間抵達洛杉磯機場,由於原本規劃馬英九將在洛城停留3天2夜,卻因潭美颱風侵台而縮短為6小時,預計台灣時間21日上午返抵國門。駐美代表金溥聰今天在環球影城希爾頓飯店緊急召開記者會,特別代表馬英九向原本安排好拜訪的美方政要致歉,金溥聰強調,由於美方的政要大多是民選官員或議員,多能諒解。

金溥聰說,特使團已經發出電子郵件向美方政要說明,隨後,也會寄上馬英九親筆簽名的信函表達歉意。至於原本馬英九擬前往的中華會館、馬氏公所等拜訪僑胞行程,時間照常,但改由他與僑務委員會委員長陳士魁代表。

馬英九出訪友邦的「賀誼專案」11日啟程,率慶賀團出席巴拉圭新任總統就職活動,並順訪海地、聖露西亞、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去回分別過境紐約、洛杉磯。19日結束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訪問後,專機飛往洛杉磯,但因潭美颱風逼進台灣,馬英九昨天決定縮短行程,提早返國坐鎮。

馬英九預計於台北時間21日上午返台,一下機立即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了解各單位的防颱整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