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不到2個禮拜就要開學了,孩子的父母紛紛忙著準備新制服、文具用品等各式各樣的開學用品,但此時,弱勢家庭卻擔心繳不出學費。兒童福利聯盟與AIA友邦人壽今(19)天召開「弱勢兒童開學扶助計畫」啟動記者會,公布「2013弱勢學童開學困境調查報告」,顯示有36.5%的弱勢學童家中開學相關費用無力繳交。

同時,調查報告中也指出,66%弱勢學童擔心家裡三餐問題,有50.7%弱勢學童晚上肚子餓了要自己解決,66.9%弱勢學童家中生活環境不佳,包括家中老鼠多、漏水壁癌、回收堆積及門窗壞掉未修等問題,41.8%弱勢學童孩子的爸媽已經離婚、分居或未結婚,甚至有34.6%的孩子曾經有晚上大人不在家的獨留經驗。

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兒盟舉行「弱勢兒童開學扶助計畫」,即為針對尚不足1000萬學習費用的2000名弱勢學童,為他們募集開學費用,希望能有更多有心人士可以支持。

兒盟也邀請歌手郭采潔擔任愛心大使,她表示,這是一件別人不會煩惱、但對某些弱勢家庭來說很困難的事。她認為,有時關心議題只能關心到表面,要有實際行動才能讓這些議題有意義。當主持人稱讚郭采潔是第1個加入捐款計畫的人時,她則回應,捐款不是比賽,重要的不是總數,而是號召更多身邊的人參與。

AIA友邦人壽總經理陳嘉虎則說,他回想起40多年前的自己,也是來自單親家庭,每次開學都非常煩惱怎麼交學費和午餐錢。當時社會並不像今天資源這麼豐富,但是幸好有很多善心企業幫忙他們這些弱勢小孩。他說,這些孩子有時只需要一點點的支持,就能成為社會很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