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立動物園與六福村合作今(19)日進行園內孟加拉虎年度健康檢查,也趁機幫老虎刮除牙結石以及施打狂犬病疫苗,市長許明財前往視察相關工作,同時慰勉獸醫師及工作團隊辛勞,叮嚀在狂犬病防疫全面出擊上緊發條,滴水不露。

新竹市立動物園在野生動物欄舍飼育紅毛猩猩、台灣黑態及孟加拉虎,其中孟加拉虎自幼從六福村野生動物園自2006年送到新竹市立動物園,是當年動物園借給六福村一隻公白犀牛配種,半年後六福村說白犀牛得癌症死了,賠還給動物園的。

本月初,對其中一隻順利完成健檢,今天進行另一隻的健檢,由六福村派出2位獸醫師及3位實習生,與園內之獸醫師、實習生和技工通力合作,以吹箭麻醉老虎,確認其麻醉至相當程度後進行一系列檢查。

動物園園長許弘宜、獸醫師李姚麗及六福村獸醫師綦孟柔帶領工作團隊一早準備健檢工作,而因野生動物天性殘暴,在麻醉上不容輕忽,2位獸醫師中,1人吹箭麻醉針,1人監控麻醉成效,在確認老虎無外界警覺意識後,始進行健檢,項目包括:測量體重、體溫、血液採樣、心電圖、超音波掃描重要臟器; 全程均監視各種生命徵候,確保安全。

許弘宜說,園內的2隻孟加拉虎是6年來第1次正式的健康檢查,也順便幫老虎刮除牙結石、打疫苗。今日檢查之老虎毛色漂亮,體型略胖,體重超過160公斤,其他檢查結果尚待進一步化驗判讀,將可檢視園方照養情形並給予具體的改善建議。

新竹市立動物園借一隻白犀牛給六福村配種,卻死了,六福村賠給新竹市的2隻孟加拉虎,這筆生意是賺是賠?還真難算。圖: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