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政府強拆苗栗大埔4戶,由台灣農村陣線等民間團體與上千名聲援群眾昨(18)日深夜突襲內政部靜坐抗議,經過了一晚上的夜宿後,目前現場仍有300多名聲援群眾、學生在內政部內靜坐抗議。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於上午11點左右到場接受民眾陳情,並回應群眾「道歉賠償、地歸原主、徹查弊案、立即修法」等4項訴求,但由於蕭家淇並未正面回應「土地徵收條例」等4項訴求,引發在場民眾不滿,怒嗆「次長請回」、「部長下來」等口號,要求內政部長李鴻源親自出面,接受民眾陳情。

由台灣農村陣線等民間團體昨天在凱道舉辦的「818拆政府」行動告一段落後,上千名聲援群眾在昨日深夜紛紛湧向內政部,並在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外席地而坐,還在內政部大門內部的磚地上漆畫了一幅稻穗的地景彩繪,並貼上「拆政腐」等標語已示抗議。警方和聲援群眾昨夜、今晨更爆發數起零星衝突,不過現場氣氛大致平和。

蕭家淇在上午11點左右到場,接受民眾陳情,還被民眾潑水,背部全濕,針對「道歉賠償、地歸原主」,蕭家淇允諾會轉呈行政院、苗栗縣政府處理、回應,如要全部900戶都地歸原主,也須要內政部地政司和苗栗縣府再進行討論;至於再修「土地徵收條例」的部分,蕭家淇也未正面允諾,僅說如要修法,可以再檢討。

對於蕭家淇的回應,在場的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不以為然地說,「我剛才所提的問題以及訴求,你都沒有回應,都只說你要轉呈」。現場民眾群情激憤,齊聲怒喊「部長下來」、「次長請回」等口號,讓蕭家淇難以發言、一臉尷尬,主辦單位當場還要部分群眾開路,護送蕭家淇回內政部。

現場佔領內政部民眾仍持續停留在現場,不願離去,希望李鴻源直接到現場面對民眾、和民眾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