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央氣象局今(19)日上午的資料顯示,今年編號第12號颱風、輕度颱風「潭美」目前位於花蓮東南東方80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8轉11公里的速度,朝東北轉北方行進。氣象局預報員林秉煜表示,「潭美」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間,將在明日下半天至週四(22日),氣象局最快將在明天上午發布「潭美」的海上颱風警報,並於明天傍晚或晚間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原本往東方移動的「潭美」已經開始北轉,路徑十分特殊,林秉煜解釋,由於低壓是逆時針旋轉,因此,原位於大低壓帶南側的「潭美」,才會沿著大低壓帶的邊緣先向東走,然後轉向北方前進。氣象局預估,「潭美」北移後,將轉西北西的方向朝台灣接近。

林秉煜表示,「潭美」颱風將在明天下午至週四(22日)影響台灣最劇烈,至於強度方面,林秉煜說,由於「潭美」目前所在海域,對其發展並不是很理想,因此,「潭美」的強度最多增強至輕颱上限,或者中颱下限。

根據氣象局的資料顯示,「潭美」目前的七級風暴風半徑為100公里,近中心最大風速為每秒23公尺,瞬間最大陣風為每秒30公尺,中心氣壓990百帕。

此外,原位於中太平洋、今年第13號颱風「皮瓦」在昨天下午通過國際換日線,因此,被列入今年西北太平洋的颱風之列,但由於「皮瓦」距離台灣尚遠,且未來將朝日本前進,因此,對台灣還不會構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