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8.18 林良齊 林怡嫺 邱珮文 陳柔伊/台北報導

「818拆政府」晚會於今(18)日晚間9點左右,在藝文界人士帶領現場群眾大合唱,「你咁有聽到咱的歌」後告一段落,然而,群眾的行動並未結束,台灣農村陣線等主辦單位帶領超過2000名「非暴力拆政府」志願軍往行政院前進,並在中途改道停在內政部前靜坐,多位民眾踏過拒馬翻牆進入內政部,將內政部大門貼滿抗議貼紙與塗鴉,靜坐活動將會一直持續到明日清晨、內政部長李鴻源上班之時。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說,過去對於要如何拆政府,他們有過非常多的討論,像是要不要拆拒馬、要不要丟雞蛋,甚至還過丟福壽螺。雖然拆拒馬非常簡單,「現在2萬人一起往前走就可以拆掉,但是這個體制不會改變,因此我們不拆拒馬,我們要走向行政院」。

現場民眾也熱烈響應,紛紛起身朝行政院方向前進,然而帶隊的工作人員竟聲東擊西,突然改變行進方向,在濟南路右轉,讓隊伍停在內政部大樓前。工作人員率領民眾攀牆闖入內政部,並宣稱要靜坐。一開始警方反應不及,並未加以攔阻,20分鐘後,約50位警察前來支援,用盾牌舉阻擋民眾持續進入大門,而於約10點半發生零星衝突。

針對前往內政部佔領行動的訴求,蔡培慧表示,他們以此做為人民非暴力不服從運動的第一戰。將以自己身體當武器,以非暴力的方式,收回對內政部的授權,強制停止這部「嗜土機器」的運作。

蔡培慧呼籲,內政部及行政院必須承諾,立法院下個會期必須再修「土地徵收條例」時,需納入公益性、必要性的聽證程序,並且刪除鼓勵政府強搶民地變賣牟利的區段徵收條文,否則將持續戰鬥到修法完成的那一天。

而在內政部的圍籬中,則有近百名學生與政大教授徐世榮靜坐在內政部裡面,並用噴漆、貼紙貼滿內政部的大門。警方則於10分鐘後棄守大門,讓民衆自由進出內政部的圍籬,上千名民衆將內政部包圍起來。

聲援群眾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及李鴻源回應,包括「道歉賠償」、「地歸原主」、「徹查弊案」、「立即修法」等4個訴求。靜坐活動將會一直持續到早上李鴻源進入內政部上班之時。

上千名民眾占據內政部四面大門。圖:陳柔伊/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