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村陣線今(18)日下午5點將於總統府前舉行「818拆政府」行動,在活動開始之前,台灣農村陣線特別印製3000冊「非暴力抗爭小手冊」發放給參與的民衆,台灣農村陣線成員鍾怡婷表示,藉此讓公民的「不合作運動」,喚起大眾對大埔事件的注意。

農陣指出,「非暴力抗爭小手冊」是在國際流傳已久的一份文件,其目的在於提供1份清單,匯集刺激全球各地非暴力抗爭的實踐與想像。小手冊共提供198種非暴力抗爭的方法。鍾怡婷指出,為縣長劉政鴻舉行的葬禮也是其中一種方式,希望他的「暴政」不復存在。

該小手冊提到,印製小手冊的目的,在於聯合各社運與公民團體,開始籌備非暴力抗爭的研究、教育、訓練及傳播,將人民非暴力抗爭的能量,當作鞏固、深化民主,建立平等、公義社會的不可或缺基礎。

同時,小手冊提及,人民非暴力抗爭的強度,將取決於政府是否善盡民主政府責任的程度,尤其是政府能否善盡平衡經濟矛盾之責的程度。此外,該手冊也鼓勵政府開始研究非暴力抗爭,政府、民眾在非暴力抗爭上的「鬥智」,將有「文明化」國家、社會的作用。

此外,小手冊中也有「非暴力抗爭法律教戰守則」,如何應對警察盤查的方式也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