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有史以來第一次年輕人站出來在縣政府廣場舉辦的「拆政府,守護苗栗音樂會」,昨(16)晚上變調成為千人替劉政鴻送終的晚會,除了震天價響外,還冥紙滿天飛,氣憤的民眾對躲在縣政府內的劉政鴻高喊「踹共」,整場晚會還有孝女、師公與牽亡歌等串連出場,一個高潮接著一個,最後是萬蛋飛洗縣政府,讓全場苗栗縣警束手無策。

晚會在主持人清大學生陳為廷有節奏的舖陳下,高潮不斷,有憤怒年輕樂團的用音樂替大家打氣外,也有感人樂團唱出民眾的憤慨。

陳為廷還不斷挑戰警方公權力,要民眾佔據整個四線道的馬路,變成民眾替劉政鴻辦喪的送終場合,也挑戰晚間8時必須結束的規定,讓苗栗縣警與情治人員個個面面相覷,而不敢有所動作,直到10時30分,突然所有青年從背包中拿出冥紙與雞蛋,蛋洗縣政府廣場,讓警方傻眼。

晚會除有苗栗縣18個鄉鎮年輕代表站出來痛批劉政鴻執政6年的殘暴手段、徵收老百姓土地外,還痛陳苗栗縣是遍地烽火,成了全國自救會最多的縣市。這些年輕人說,作為苗栗縣的子女,感到難堪與不解。他們還說,「他們看了這些事後開始質疑,進行浮濫的開發。強徵民宅的背後底是為了什麼?」

還有來自苗栗全縣所有自救會的代表,包括:竹南大埔、頭份尚順廣場開發案、華隆罷工案、竹南崎產業園區、後龍灣寶科技園區、後龍福祿壽殯葬園區、苑裡風車設置案、後龍高鐵特定區、銅鑼中平工業區等自救會成員數百人,被徵收土地共1236公頃,相當於1766個足球場。

大埔四戶代表彭秀春說到「所受委屈自己是哭到沒有眼淚」時,大家也都陪著掉淚。苑裡反風車聯盟代表說,「廠商隨時會動工,很多阿公阿嬤還守在海邊,廠商還找保全打人」。他還說,政府租給財團國家土地六百平方公尺建一座風車,一年只收一千六百餘元租金,根本就是圖利財團。讓全場聽眾是氣憤填膺。

現場主辦單位還提出行動五大訴求;1.劉政鴻道歉認錯,賠償強拆損害。2、大埔四戶,地歸原主、回復尊嚴生活。3、要求檢調單位徹查劉政鴻任內所有土地炒作不法情事。4、要求苗栗縣籍立委重啟土地徵收條例與修法。5、要求縣政府立刻停止所有土地徵收程序 。

高潮最後一刻是萬蛋飛洗縣政府廣場。全體群眾自動轉跟著自救會成員,面向縣政府大樓高喊「劉政鴻踹共」,大家還揚言「路上有機會碰面」。警方突然面對此狀況,更是束手無策,最後大家還高唱「昨天拆大埔,今天拆政府,818凱道見。」

16日晚會後,萬蛋飛洗苗栗縣政府廣場,現場是一片狼籍,慘不忍睹。圖: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