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8.016 金名/高雄報導

為迎接黃色小鴨游進高雄港,高雄港第3船渠實施淨空,閒置13年,由2艘廢棄船屋串聯的「海上皇宮海鮮畫舫」,今(16)日展開移泊作業,將移泊至旗津港勤船渠。

「海上皇宮海鮮畫舫」,由子船海上皇宮、海上御廚互相串聯,內部裝潢為畫舫設計,外部為中國宮殿式造型,樓高4層,全長56公尺、寬24公尺、深4公尺,交互輝映,過去是高雄港一個輝煌壯麗的新景觀,也是高雄的地標。

但投資近6億元、歷經8年在香港建造,拖來高雄營業的「海上皇宮海鮮畫舫」,2000年5月在高雄港12號碼頭風光開幕,隔年3月即倒閉,經債權人聲請法院扣押,多次拍賣未果,閒置港內第3船渠迄今,由於面對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外表斑駁又滿是灰塵與鏽蝕,猶如海上大垃圾,破壞港內景觀,且影響航道安全。

高雄港務分公司指出,2艘廢棄船屋價值3000多萬元,原業者積欠港務公司1300萬元停泊費用,拍賣後將優先求償;由於船身殘破,貿然移至港外恐會下沉,如再拍賣不出去,考慮拆解處理。

高雄港務分公司清晨6時起展開移泊作業,工作人員在碼頭邊切割第一部分船身纜繩,在2艘拖船前後牽引船身下,船屋從第3工作船渠碼頭緩緩往旗津港勤船渠,沿途並有警艇及救生艇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