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今(16)日舉行2013/14年樂季宣告記者會。其中,以開季音樂會「火之詩-普羅米修斯」最特別,將與土耳其鋼琴名家薛莫特合作,作曲家更直接要求聲音表演與特殊燈光的結合,讓樂迷能有視覺聽覺的雙重享受。會中,日本指揮家梶間聡夫也說,音樂裡每個和絃都會浮現特定顏色,粉的、橘的、黃的、紫的,強調燈光色彩與音樂搭配的重要。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團長張書豹表示,目前古典樂和交響樂的推廣,都遇到瓶頸,最困難的是訊息的傳播、觀眾的拓展。他強調,古典樂是我們在紛亂世界裡,休養的地方。

針對本次樂季選用「童話˙傳奇」為主題,張書豹解釋,希望能給觀眾多一點想像力和純真,而且將會延續一整年,並推出套票吸引樂迷。他同時指出,很多台灣音樂家都在海外發光發熱,因此,這次也特別強調台灣新生代作曲家和「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合作演出。

雖在歐洲無法與會的藝術顧問水藍,透過視訊介紹這次樂季。水藍說,今年是第3度為國台交規劃樂季奏向,而選「童話˙傳奇」為主題是希望讓觀眾了解,從古至今,許多作曲家都是受童話傳奇的啟發而創作美妙的樂曲。

水藍還指出,除了將演出以中提琴為主角的系列作品,讓觀眾能了解交響樂不同的樂器,也將重現華人們耳熟能詳的《白蛇傳》傳奇故事。對此,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企劃行銷組長余濟倫也補充,這次將以英文完整演出榮獲「普立茲」獎《白蛇傳》歌劇。

會中,日本指揮家梶間聡夫,透過丟銅板邀請觀眾打拍子的方式,強調觀眾雖來自不同國家,但對音樂的慣性反應是相同。他也現場示範指揮技巧,說明指揮只是在反應樂曲的節奏、氣氛。對他來說,音樂裡每個和絃都會浮現特定的色彩,粉的、橘的、黃的、紫的,所以他也強調燈光色彩與音樂搭配的重要。

此外,余濟倫表示,這次樂季除了「童話˙傳奇」,還有「特選經典」、「名家」共3個系列,以8月28日的開季音樂會「火之詩-普羅米修斯」最特別,將與土耳其鋼琴名家薛莫特合作,作曲家更直接要求聲音表演與特殊燈光的結合,讓樂迷能有視覺和聽覺的雙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