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BC報導指出,中國過去大量利用死囚犯作為器官移植的主要來源,由於損害中國形象,且現行推動的公民器官捐獻成效不錯,因此將從11月逐步結束長期以來利用死刑犯作為提供病患器官移植的做法。

根據《經濟學人》日前的報導,中國在2012年處決3000名死囚,且死囚犯長期被利用來作為器官移植。而近年中國發展公民器官捐獻普遍受到民眾支持,加上中國以死囚作為器官移植的作法招致許多國際批評。

據BBC引述中國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人體器官移植臨床技術應用管理委員會主任黃潔夫的說法表示,在這2年內,中國公民器官捐獻將完全取代利用死囚器官移植的做法。

據中國官方統計,中國每年約有30萬名患者等待器官移植,但是僅有1萬人有機會獲得適合的器官。此外,由於中國是全世界處決死刑犯最多的國家,在2002年就處決高達12000人,因此死囚犯成為器官移植的主要來源。

經濟學人報導提到,雖然2002年處決高達12000人,但是2012年已大幅減少4分之3,共處決3000人。而中國器官移植的大量空缺主因也來自於處決囚犯的數量下降,顯示中國改革者正靜靜推動改變。